close

實在想不出形容詞了,

所以最後還是用痛恨這字眼,

不知不覺已經十五年了,

十五年來還是沒任何改變,

但這還是讓我翻臉翻最快的一個點,

居然連時間我都還算的出來,

小時候家中親戚有人養殖虱目魚,

(現在也是。)

那時我爸就直接在那魚塭工作,

當然三不五時就會帶虱目魚回來,

只要冷凍庫一開一定會有虱目魚,

而餐桌上當然…很常見,

我的印象中只要家中一煮飯就一定會有,

煮的和煎的這兩種居多,

而青菜有時都沒有,

好吧!

更慘的是家裡面父母認為魚很營養,

(事實上是很營養沒錯。)

所以可以不吃飯不吃青菜,

但是虱目魚一定要吃完,

因為大家說吃魚的小孩很聰明,

嗯~是阿!

很聰明!!

我自己都覺得很諷刺,

我國中讀四年,

算術從國小5年級開始更沒及格過,

好笑的是小孩出生我相信幾乎父母都會去看八字好不好,

而我就被說是很聰明的那一個小孩,

小五開始數學不到九十分一分打一下,

國中當然更慘,

幾乎都個位數,

考試不是我的惡夢,

數學是我的惡夢,

考完後成績單出爐後是我的惡夢,

連餐桌上也更是惡夢,

常被罵說“虱目魚現在價格那麼貴,

用來養你還考這種成績!

別人要吃還沒有。”

我一定回嘴“我沒主動跟你說要吃虱目魚啊!

你自己煮來吃我不吃還被罵,

考差還要被這樣罵,

我從來沒主動想要吃。”

當然~下場很慘!

印象還深刻的還有很多,

像是在餐桌上看著一截虱目魚,

飯沒吃也沒菜,

一邊哭一邊吃虱目魚,

我記得我吃了27分鐘,

當然是原汁原味的虱目魚,

不是有人幫你處理好剩下魚肚的那種,

背部很多刺,

魚肚當然也有一排刺,

吃一次扎一次,

旁邊只有隨時會敲在我身上的筷子,

應該說筷子就是棍子了,

一直到不知道國一還是國二開始,

考不及格就沒有被打了,

後來老爸說是因為過世的奶奶到夢中說不要這樣打我所以才停止,

但是在餐桌上的狀況依然沒變,

連吃中藥補湯的湯都是用一堆虱目魚下去熬湯,

不是二、三尾魚煮魚湯喔,

起碼可以塞十尾吧!

那湯喝起來是酸的,

那種酸…我到現在還記得,

店面上都寫吃虱目魚的好處,

但卻沒人說虱目魚比其他魚還偏酸性的,

所以我連喝中藥都很討厭,

反正只要家中煮的一定有虱目魚就對了,

還記得國小哭著只要一盤青菜,

青菜總比虱目魚便宜了吧?

一直到了五專住學校才脫離了惡夢,

可是放假回家依然如此,

一直到研究所時突然傳來一個消息,

老爸得癌症!

醫生推斷的結果是:

長期偏食、睡眠不足、抽菸導致的!

嗯~當然還是“虱目魚很營養”!

還用來熬湯喝,

我還記得那幾次嘴巴裡的酸味,

那湯喝起來我覺得酸的比醋還難喝,

但家裡的飲食開始稍稍有變化了,

終於看到青菜了!

但是來不及了,

老爸走後老媽也驗出惡性腫瘤,

嗯~甲狀腺病變,

所以全部切除掉,

醫生交代要買無碘鹽吃,

含碘的就不要碰,

老媽手術完後回來後有一段時間真的就沒碰虱目魚了,

應該說海產類的沒碰,

跟我說醫生交代不能吃含碘的食物,

虱目魚終於短時間內沒出現在我眼前,

但幾年這樣下來我幾乎不碰魚了,

除非我自願夾來吃,

頂多夾一次試味道,

幾乎不會夾第二次,

除非那味道我覺得不錯,

(如果有本事把那腥味弄掉的話…。)

因為國小被訓練到現在只要有一點魚腥味,

在我眼裡就是廢了,

而我在家裡更不會主動要吃魚類的,

但老媽手術完後約過了一年內幾乎沒看她吃,

別種魚煮了就由小妹來吃,

我還是頂多只夾那一兩口,

(不吃的比例達99%吧!)

但是遊戲規則總是自己訂自己破壞掉,

老媽還是會夾來吃,

理由是因為我不吃,

所以她要吃掉以免浪費,

這時候開始變成她的藉口,

偶爾煮一次虱目魚後小妹對我說:這是特別為你煮的ㄟ。

我幾乎都是瞬間翻臉,

速度之快遠超乎平常的我,

雖然我知道我脾氣上來了,

什麼我都可以克制或很快消散掉,

但唯獨只有這種事我可以抓狂好一段時間,

我知道等等說不能吃魚的又要用我當藉口吃了

所以我發飆,

這幾年來這已經是我第二次這樣了

“我甚麼時候說要吃?”

“我叫你煮給我吃嗎?”

“還是做不好拿魚還罵我說都給我吃這麼好的東西?”

“還是想吃用我當藉口?”

“我這輩子我不會主動開口跟你們說要吃虱目魚。”

“以後別說為我煮的當藉口。”

嗯~一片死寂,

我知道這個點是我要去突破的啦!

但是到現在為止我就是沒辦法,

好吧~這次我爆大了!

反正遊戲規則自己訂自己可以不遵守啦,

別以為一盤只有一隻魚喔,

虱目魚一隻的量看看自己的雙手,

指尖對指尖從左右手的手腕為一隻的基本大小,

絕不是一般海產店或小吃幫你處理好的虱目魚肚的量,

外面店面的虱目魚肚對我來說算很小了,

在這種體積以下的魚通常可能三五隻一盤,

所以我對虱目魚的印象真的很差,

別再碰我的爆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