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都會和同事站在辦公室外面聊天,

一群人站外面當然就有人抽菸囉!

本來一群人聊的開開心心的,

突然間有種「不喜歡」的感覺從我手邊傳來,

一次就算了,

還來第二次、第三次,

本來以為想太多了,

因為在那方向根本就沒人,

而後來「不喜歡」的感覺出現時我注意了一下,

因為確定並不是來自於我自己,

這時才注意到離香菸最近的那顆矮樹給我那樣的感覺,

而且一次又一次的出現在我的腦海裡,

但出現幾次之後,

我突然想到樹也是有生命的生物,

那…吃素的意思到底是?

在以前科學還不發達的時候我們覺得動物並不會講話,

但後來發現其實牠們之間也是會溝通的,

只是不用我們人類的語言,

靠著之間的聲波、震動來做為一個溝通的訊息,

那如果植物與植物之間也有這種狀況呢?

其實以前就想過這問題了,

植物也會生長也會繁殖,

但不像動物會跑會叫也不會哭喊,

但它也會面臨死亡,

也有可能我想太多了吧!

但奇怪的是我注意到植物也有氣場上的反應與轉變,

而這幾次經驗後讓我覺得植物也是對外在環境有反應的,

(植物從茂密到枯黃然後變成枯萎的轉變過程中氣場也會跟著轉變)

那是不是表示它也有喜歡或討厭接近的東西?

如果它真有喜好或厭惡的反應的話,

那吃素到底是?

我想起佛教有所謂的三淨肉,

(眼不見殺、耳不聞殺、不為己所殺)

那並不是因為想吃而去殺害動物,

而是動物死亡後才食用,

後來我看到有人說:尊重自己所吃的,

有需要才食用,

不要味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造成無謂的浪費;

(雖然我也是啦!哈~)

但仔細想想也對啦!

很多都是為了慾望才會有過多的供應,

而我覺得提倡吃素(植物)的原因是因為可以減少某些慾望,

慾望少了某些惡習可能也跟著少一點,

而並不是現在向很多人把吃素的功德掛在嘴邊,

“我吃素有多少的功德。”

但是看看現在很多素食有很多素魚、素雞、素牛這些東西,

還有素的生魚片勒;

那這些也是因為現在人“想要”而製造出來的,

古代人哪有這種東西可以吃勒?

我的想法是因為有慾望所以才會被製造出來滿足人的慾望,

(不知道牛羊馬牠們會不會想吃抹茶蛋糕…)

因為有慾望才有這些滿足慾望的東西出現,

如果吃素可以避免繼續輪迴或做仙成佛的話,

那不就所有的人都要向牛羊跪拜了,

(因為牠們都不吃肉阿)

如果以我現在的理解來說的話,

那吃素不應該是因為宗教說而盲目跟著做,

大部分的是都有背後所代表的涵義,

很多說法都是用一件事來比喻所代表的涵義,

而並不是“絕對”的!

所以我覺得素食的意思應該是指:

“心能不隨著慾望走的人才是茹素者”。

白話點說就是心才是吃素的關鍵吧!

       (自己的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