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最期待的就是回台南,

因為假期不多所以盡量排休兩天以便回台南,

記得每次回台南第一件就是想吃的,

因為我發現離開台南後有些東西其實吃不到,

像是清燙牛肉湯(離開台南縣市還沒看過)、帶有點甜的滷肉飯(要塊狀的,我不要碎絞肉) 、碗粿(有蔥油肉燥香的~內行的都知道現在要鑽市場買了)

不要認為旅遊團或觀光團所說的好吃或手中那本美食冊子,

甚至於團購第一名就可以做為台南的美食代表,

也別想2天內可以吃遍台南的風味小吃,

因為你會培養出廟裡桌上那個咬橘子的體態或是醫院裡吊的點滴,

眼睜睜看著別人端一碗蚵仔麵線在你前面吃的稀哩呼嚕的。

 

南部小吃通常都帶甜味,

不管是冰糖還是甘蔗,

成本高一點就用蜂蜜,

(像台南人認為有些不是很好吃的蜂蜜滷味,但很多外縣市的都指明訂購。)

但有些店家是真的有點甜過頭了,

所以有些中北部或是外地來的會吃不習慣,

原因是因為在早期時候的有錢人家為了顯出富貴,

所以會在飲食裡面加了一點糖,

(我不知道這習慣有沒有比鄭成功來臺之前更早出現,有興趣的去翻一下歷史吧。)

就連平常的鹹酥雞醃漬時都會帶點糖,

只是差別在於不會弄到整個雞肉都只有醬料的味道,

在北部所吃到很多醃漬的肉類時,

入口的吃不到雞肉原有的鮮甜味道(不是肉腥味) ,

往往很多都是醬料味,

所以…都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啦!

 

像魚的話,北部吃到的很多魚肉都是軟與嫩居多,

台南部的話就多帶點嚼勁了,

只是差別在於新不新鮮了,

台南沿海的養殖業很多,

就算家裡沒養殖的很多吃魚都吃到變行家了,

可能不是調味行家,

但新不新鮮很多一吃就吃得出來,

所以有朋友跟我說:你們台南人很挑食很難養ㄟ…。

北部很多有名的小吃或料理和台南的一比較,

感覺差別在於原味吧!

因為醃漬的關係,

所以肉類放久一點的味道可以被醬料為掩蓋掉,

但一到南部時會發現很多不會有過多的調味,

(例如牛肉湯或虱目魚粥和北部味道會差很大)

北部也有,但可能是餐廳級的,

像之前親戚帶我去吃的干貝排就很鮮嫩,沒有多餘調味,

但一客要一張多的小朋友!

原來在台南的時候我都我不知道這麼幸福,

很多食物可以吃到原味的~;

 

自從來到北部以後發現大賣場很方便,

魚肉蔬菜都有,

但一回到南部,南部人可不一定會在大賣場買賣這些生鮮食品,

因為很多都在傳統市場買著食物回去烹煮,

所以很多南部大賣場的生鮮部門擺放並沒有北部的大,

很多小吃店家都是傳統市場或者是直接與產地直送,

像是蒜頭,很多都是中國蒜(因為便宜),

謊稱是臺灣蒜就有人可能吃不出來了(目前在南部看的價格都比較貴一點),

因為台灣蒜的香辣味比較重,

香辣度差異對我來說是差很大的,

看你味覺敏不敏感囉,

這是進口蒜頭所沒有的,

除非你是那種有蒜頭就行的不挑者…。

 

台南很多老一輩留下來的吃法,

一離開台南就被叫怪異吃法,

像是砂糖薑醬油沾大番茄、沾芒果或是直接沾醬油也可以,

(可以和粥吃啦!吃得慣的人很下飯勒!)

還記得最近有朋友跟我說在台南兩年,

感覺有一堆東西都沒吃過,

像魚麵啦~

離開台南後好像沒住過台南似的,

還有一些異國料理或甜點阿,

像大福、依蕾特布丁還有成大附近巷子裡的一些異國料理都不錯哩!

有些被改良成台南口味的說,

有機會來台南的話可以問問在地人,

看看台南人心目中好吃的地圖長的是甚麼樣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