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要形容對於看不到摸不到的理解有很大的難度,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看的懂,

如果無法思考或不認同的話那就關閉吧!

這只是我這二個禮拜多以來的察覺與思考,

一樣老話一句:

參考參考就好了。

 

 

這邊我先以地獄現象說明,

當死亡降臨在一個人身上時,

大家都知道會有生命回顧的現象發生,

但是時間長短可能不一,

(但是不是100%都會有這回顧現象我還不得而知)

而生命回顧一開始時我聯想到的,

就是鏡子前的審判,

很多宗教經典不是說一個人會經過善與惡的審判,

在鏡子前會回顧當者所有一生中經歷過的事,

而分辨出善與惡後決定是否上天堂或下地獄嗎?

所以問題來了,

地獄如何產生?

我們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所以對地獄與天堂的描述也不同,

當一個人死亡時在生前所研讀的書籍所描述的不一樣,

經歷死亡時的反應也會不太一樣,

當開始經歷生命回顧時審判的景象也就開始現前,

審判官也將會一同出現,

(而這邊就是自我審判,

文中會說明。)

當在回顧一生中所做過的事時,

對善與惡會呈現最深刻的體認,

而目前我先將它分成二種我覺得都是地獄景象的狀況,

第一種是當一個人深深的被負面情緒所困住時,

可能會產生一個像是影像(一種相)的東西困住自己,

進而在裡面被自己反映出來的現象困住自己,

因為所有對與錯的所有事將在此做一個最深刻的反省,

所以這將會是個很痛苦的空間,

但這是自我設限的其中一種地獄

但這並不是進入體意識所產生的地獄,

像是自殺、心有不甘、有很深怨恨的心態這類型的。

 

第二種是進入集體意識所產生的地獄,

當被生命回顧中的善與惡深深打動時,

因為生前所聽到或是研讀的經典的描述,

因眾多意識“認為就是這樣”而產生出集體意識所產生的地獄,

這時當事者會進入這種集體意識裡的地獄了,

很不幸的不管是集體意識的大泥沼或是自我設限的小泥沼,

要從這漩渦中脫困真的是不太容易,

但請不要忘記我們所做的事情絕對不會只有一件,

當一件事情折磨到當事者想開跳脫出來時,

又會進入到第二件的折磨,

如果這樣想的話正如佛經上所說的要解脫求出地獄真的是遙遙無期,

因為一件結束時就會是下一件的開始,

當每件都經歷過後才會從地獄中解脫,

解脫時間要多久?

而什麼時候可以解脫?

這個真的不知道了,

因為靈魂對那些體驗將是赤裸裸的毫無抵抗或逃避的辦法,

只能面對並接受了,

但第一種與第二種並不會有所衝突,

因為如果這樣子來看的話,

產生第一種地獄時因為又有各自習氣的反應,

(習氣是不是就是所說的業?

我還不清楚,

但我目前所知道的這是一個不可或缺的,

它將會在這時候與再次轉生時扮演極重要的因素。)

馬上就會連同第一種再進入到第二種裡面,

(請不要跟我說1+2等於3…,

因為是帶著第一個進入到第二個裡面。)

但也有可能會是第一種地獄結束時然後再進入第二種地獄,

在西藏生死書裡有一段話:

請 把 這 個 凡 夫 心 的 基 礎 地 想 象 成 銀 行, 「 業 」 就 存 放 在 裡 面, 變 成 印 記 和 習氣。 如 果 我 們 傾 向 於 某 種 思 考 習 慣, 不 管 是 正 面 或 負 面 的, 這 些 習 氣 很 容 易 就 被 刺 激 和 引 生 出 來,並 且 繼 續 不 斷 地 發 生。 由 於 經 常 重 複, 我 們 的 傾 向 和 習 慣 就 變 得 越 來 越 深, 即 使 在 睡 覺 的 時 候,它 們 還 是 持 續 增 加 和 累 積 力 量。 這 是 它 們 決 定 我 們 的 生 活、 死 亡 和 輪 回 的 方 式。

 

例如我以前寫過一個跳橋自殺的,

我們一般民間習俗有種說法是,

自殺的只要時間一到便會再次經歷過當時自殺的現象與痛苦,

因為生前最深刻的一個記憶畫面可能會暫時停留,

所以會在這畫面中重複播放,

(這邊是第一種地獄)

當好不容易跳脫出來時還要面對生前所做過的種種的對與錯,

(這時進入第二種地獄)

而審判官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所以有種說法:自我審判!

因為從頭到尾我們審視經歷過自己的每一件善惡,

若是跳脫出來的時間由我們自己何時看破來決定的話,

所以也可說是自我就是審判官!

而閻羅王也可以說就是這個龐大的集體意識,

它掌管了各各大大小小、無邊無盡的地獄,

而為了因應各種惡的狀況輕重不一,

所以產生了第xx層地獄的說法,

只是一味的想逃離是不可能的,

要經歷過多久才可以跳脫?

還是得看當事者了,

若是依我們人的時間來形容的話快則幾小時、幾天,

慢的話可百年或千年以上,

(但這是依我們人的時間來算,

但嚴格說起來最後是沒有 “時間”的。)

 

要脫離地獄的話,

方法是有的,

而進入到淨土也是有可能的,

但卻並不容易做到,

如果我上述我所理解的狀況是這樣的話,

那經書上任一四句偈可破地獄就是真的了,

像是常聽到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又或是:

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從生。 一切唯心造。

 

諸如此類的偈非常多,

但是若是破除地獄景象以後,

卻不一定會往生淨土,

因為業的作用下,

累積起來的習性將會使當事者再次面對之前所做過的善與惡,

這時有可能就是六道輪迴裡投生任一道的關鍵,

因為上一次沒有學習跳脫出舊有的習性,

假設生前愛酒的人處在那種狀況下時,

因為業的作用下出現以酒相關為影像的相,

而因為業的關係讓我們前往認為那是安心或熟悉的地方,

(因為逃避而前往)

投胎到哪將再這時候確定。

 

簡單說就是:

如果我們不能體認或察覺到某些事,

並從那些狀況跳脫出來時,

下一輩子我們將會在度輪迴到相同的狀況背景並在一次的體驗,

但卻因為我們一直在創造新的業,

並且我們一直要彌補我們的善與惡並且在其中學習成長,

舊有的加上新創的條件下,

所以要輪迴到哪並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但是我們卻必須要從中成長才可以脫離現有的環境,

然後進入到下一個要學習的環境;

 

如果我所理解的真是這樣的話,

那我們自己投胎到哪一個環境,

其實就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

當一個環境構成可以讓你學習成長並跳脫的的話,

那我們就會輪迴到那裡去,

而我們不會是要來滿足或造就對方或某一個事物的,

每個人都必須彌補或學習到自己缺少的,

所以每個人都必須要在所有的人事物上去體驗與學習,

當我們自己與當下的環境所有條件都備齊了,

我們也就再次投胎到六道裡的某一道了。

 

後段附上一個…

 

覺林菩薩偈

 

 

華嚴第四會。夜摩天宮。無量菩薩來集。說偈讚佛。

爾時覺林菩薩。承佛威力。遍觀十方。而說頌言。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恒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