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供一下我靜坐的方式和經驗,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啦!

參考參考就好了,

我的靜坐方法有幾種,

一樣都是用感覺最輕鬆的方式,

不管是坐在椅子上或是盤腿坐,

身體自然放鬆打直,

不要刻意把腰桿打直,

這樣可能會腰痠背痛,

打直後放鬆身體可能會前傾一點點,

或是頭會稍微往下低一點點,

但請不要彎腰駝背的,

這樣注意力會分散,

身體重量儘量平均分散,

不要讓屁股和椅子的接觸面覺得重量有偏向任何一邊,

身體也不要太過於前傾更不要後仰,

把呼吸調勻,

深呼吸的話幾次就好,

深呼吸太多也會頭暈或昏脹,

不要太急也不要太快,

身體的放鬆可以和呼吸一起搭配的,

我通常吸氣時間會比較短暫,

但我呼氣的時間會是吸氣的三到四倍,

也就是說吸氣用二秒的話呼氣會是六秒以上的時間,

試著把呼吸變的平穩,

等身體習慣後你會發現,

身體自己會把呼吸調整好,

如果一開始無法在身體上放鬆的話,

我還是會把注意力稍微放在呼吸上一下下,

但重點還是在於整體的放鬆,

身體緊繃著只會帶來更多的疲勞而已,

場所光線的亮度也不宜太亮,

精神會不容易集中,

但也不要過暗,

會讓人想睡覺的,

保持空氣流通,

儘量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

有的人會習慣拿水晶礦石類的,

這時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礦石上,

但請不要用水晶簇或可愛造型的,

這樣一樣會分散注意力,

可以是球形體的話最好了,

靜靜的凝視著它,

感覺一下它的寧靜,

如果你會觀想的話也可以帶進來,

(可是如果觀想過頭也是有很大的缺點,

意念太過用力也可能會頭痛、精神不好,

甚至會有幻聽或幻覺,

但一般正常狀況下是不會。)

如果你有習慣念佛號或咒的,

可以把耳朵的注意力放在聲音上,

但要注意的可不是把注意力放在耳朵上喔,

如果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上的任一部位可能會產生不適感,

可能頭暈頭痛或是漲漲的感覺,

長久下去身體沒事也會出毛病的,

尤其是身體上半身是最明顯了,

通常每個人遇到的狀況會是越坐腦袋越多念頭跑出來,

但不要特別去壓抑住,

越想壓抑腦袋會越亂,

所以礦石類或是佛號可以把注意力再拉回來,

時間久了念頭自然會慢慢的減少,

到這邊你會發現到我用的方法,

其實都是「繫緣於物」或是「繫緣於聲音」的方法,

其實這只是方便進入狀況的方法之一,

到一定階段後這些全部都要丟掉的,

如果到最後還抓著這些方法,

那就不會有「止」的現象產生,

反而會開始混亂;

如果靜坐到一半,

覺得會昏沉想睡覺,

想想是因為身體勞累而想睡覺,

還是意識昏沉,

如果是身體勞累而昏沉想睡,

那還不如去睡覺吧!

在勉強下去的話只會更糟,

反而不會達到任何靜心的效果的,

如果不是身體勞累而是意識昏沉的話,

可以起來走走散散心,

或是把眼睛睜大看著前方,

這都可以讓腦袋不會昏沉,

通常一段時間後可能會讓身體得感受變得更敏感,

有的可以開始察覺自身氣場的存在,

這只是可能啦!

畢竟每人狀況不太一樣,

也有的人感覺不到自身的氣場的,

如果身上某些部分曾受過傷的話,

可能會開始有不舒服的現象,

大多為痠、麻、脹、痛,

或是震動的現象出現,

後來我發現有些說這是氣機啟動作用的現象,

(當在當下我覺得沒甚麼,

只是之前受傷的位置經過幾次這種狀況以後,

就輕鬆多了。)

其實這只是人體治癒能力動作的現象之一,

但這離氣機發動還超級遠的勒,

通常這是氣行經此處的現象,

一段時間後就會好了,

喔~好像說太多哩,

要說下去還真的說不完,

算了!

先打住吧,

有天想到在繼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