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有個朋友的老爸問了我一個問題,

“有沒有看過黑白無常?”

在接下來的對話才裡知道,

前陣子家裡有人重病,

孫子每天都會在家門口看到黑白無常等著帶人走,

我想想後問他說:

“他看到的黑白無常和廟裡的一模一樣?”

對方的答案還讓我有點教壞小孩的感覺,

他回答的結果當然是“和廟裡的一樣”;

 

我小時候常常被大人這樣對我說:

“小孩子不乖的話虎姑婆晚上會來抓你!”

所以在那年紀會相信“虎姑婆會來抓我”這回事,

當然往後犯錯的話就會被用“虎姑婆”恐嚇,

接下來的對話裡才發覺,

原來在家庭環境的影響下,

小孩子的心裡已經深深的有著宗教的觀念,

當他面臨的環境裡有生死問題時,

大人說過的話就會浮現在腦海裡,

(我想說你們的教育成功了!)

小孩子的想像力是很豐富的,

想法往哪邊移動想像的幻想畫面也跟隨著來,

雖然我在那當下實在很想回他一句,

那根本是他自己想出來的!

但想想還是算了、聽聽就好,

因為我不需要淌這趟混水啊,

而對話的內容幾乎都是要我肯定他的想法是對的,

不外乎念佛持咒迴向給對方,

就算真的下地獄的話迴向還是有作用的之類的話,

雖說是對話,

但我覺得好像是單方面的聽他談自己的看法而已。

 

但是我怎麼判定對方看到的黑白無常是真的還是假的?

第一:其實我在廟裡看到的神和神像並沒有長的一模一樣,

當然裝扮服飾更不會一模一樣,

(雖然祂們會反映當事者的的心態呈現出樣貌。)

第二:沒有神會每天吃飽閒閒在你家門口等你死啦!

哪有那麼閒的神啊?

(就算知道有人要掛了,時間到再來就好了啊!)

第三:只看到黑白無常但是其他的靈勒?

既然黑白無常每天都站在那邊給你看了,

但是為什麼其他的神、鬼都沒看到?

只單單看到黑白無常嗎?

從小灌輸宗教觀念給小孩子我不知道是好是壞,

但是既然已經給了你家小孩從小灌輸這種觀念的話,

我想大人也應該或多或少有點能力判斷是非吧!

要不然每天看到家裡的小孩每天下午、晚上指著某一扇門說:

“黑白無常又來了,他要抓XXX。”

住在一起的人會安心嗎?

 

回到原本的問題,

我到底有沒有看過黑白無常?

其實我有在某間殿裡看過二個人用鐵鍊拖著另一人,

但只是那形象不會讓我聯想到他們就是黑白無常哩!

那兩人到底是誰我不知道,

只知道當天回到住的地方突然覺得好乾淨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